2012/06/28

圓明園 -- 2012/6/22

來北京好幾次了,終於有機會來到圓明園參觀。 不過這個時節來北京,天空都灰濛濛的,完全看不到藍天,當地人說北京最佳的旅遊時間在秋冬季節,看來一點都沒錯。

圓明園位於中國北京市區西北的海淀區,與頤和園緊相毗鄰,始建於康熙46年(1709 年),是一組清代的大型皇家園林,與長春園和綺春園組成,通稱為「圓明三園」。(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圓明園有園林風景百餘處,建築面積逾16萬平方米,是清朝帝王在150餘年間創建和經營的一座大型皇家宮苑。(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圓明園規模宏偉,融會了各式園林風格, 運用了各種造園技巧,被大多數中國園林學家認為是中國園林藝術史上的頂峰作品。清朝時一些在中國的外國傳教士參觀圓明園之後將其稱作「萬園之園」。(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860 年,圓明園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被英法聯軍焚毀,現僅存遺址。1988年,圓明園遺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並被中 國政府列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殘橋遺跡


圓明園遺址的中部和東部成立了「圓明園遺址公園」,2008年7月29日,圓明園管理局宣布開放九州景區。


至此,圓明園 已經開放全園面積的五分之四。整個圓明園估計到2010年左右正式全面開放。


「圓明園」這一名稱是由康熙皇帝命名的。康熙皇帝御書三字匾牌,就懸掛在圓明園殿的門楣上方。對這個"圓明"雍正皇帝有個解釋,說「圓明」二字的含義是:「圓而入神,君子之時中也;明而普照,達人之睿智也。」意思是說,「圓」是指個人品質階級標榜明君賢相的理想標準。(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園內其實是由好幾個大池塘聚集而成,池塘上全種滿了荷花,別有一番風味。










捉迷藏


同樣的荷花,不同的構圖取景方式。






岸邊有很多人拿大砲來拍荷花,因為荷花都離岸邊太遠了,至少要 300mm 以上才能將荷花拍的又大又美。


另 外,「圓明」是雍正皇帝自皇子時期一直使用的佛號,雍正皇帝崇信佛教,號「圓明居士」,並對佛法有很深的研究。著有《御選語錄》19卷和《御製揀魔辨異 錄》。(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在清初的佛教宗派格局中,雍正皇帝以禪門宗匠自居,並以「天下主」的身份對佛教施以影響,努力提倡「三教合一」和「禪淨合一」,是佛教發展史上非常 重要的人物。(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康熙皇帝在把園林賜給胤禛(後為雍正皇帝)時,親題園名為「圓明園」正是取意於雍正的法號「圓明」。(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正在清理河道的工作人員


等待遊客上船


逛玩了圓明園,晚上到王府井大街逛街。


著名的小吃街,其實就像台灣的夜市,不過與台灣任何一個夜市比起來,規模小多了,花樣也不多,還是台灣的好。






沒有留言: